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

諾頓:網路交友 男性「說謊」比例居多

網路交友是目前依然興盛的線上互動模式,不少網友均會透過線上聊天室、即時通訊軟體或社群網站進行交流。不過,根據相關統計內容顯示,網友們在網路上「說謊」的程度以男性居高,而不同性別包裝自己的原因則有明顯的不同。

根據賽門鐵克諾頓近期一份網路行為調查顯示,網路使用者普遍均會以「說謊」來包裝真實的自我,其中又以男性所佔據比例居多,主因多數是因為害怕被異性所拒絕,而女性同樣也會因為特定原因而「說謊」,但主要是為了達成「自我防衛」,因此也顯示女性普遍對於網路環境有較高的不安全感。

男性為了年齡「說謊」 女性為了體重「說謊」

在諾頓調查報告中,男性多半會隱瞞真實年齡,比重約為女性的9倍之多,此外也會刻意隱瞞實際姓名與實際交往狀況,甚至連實際身高也會有所灌水,比重約為女性的5倍。而女性方面雖然「說謊」項目也大多類同於男性,但主要則是以隱瞞真實體重為主。

而針對是否願意在網路上交換個人手機門號的調查中,男性約有30%的比例願意與網友交換,女性則僅有17%,但約有超過半數的受訪者表示願意在網路上分享E-Mail或居住地點資訊。

另外在諾頓調查裡也同時顯示,有高達25%的受訪者表示對網路上的真實身分有所保留,是因為希望保留良好印象,其中男性「說謊」主因為害怕被交友對象所拒絕,因而企圖打造「完美的自我」,而女性方面則是大多對網路生態保持極高不安全感,因此普遍採取「說謊」達成自我防衛。

以上報告源自於諾頓在2010年11月針對1060位18歲以上,且曾在網路交友的男性和女性進行的行為倫理調查。同時,根據諾頓在2010年間的《諾頓網路犯罪報告:對你我的衝擊》報告內容,約有33%的成人在網路中曾經使用假身分互動,有45%的比例因為隱瞞真實個資而「說謊」。

原文網址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