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

Google史密特 坦承低估社群網

Google執行董事長史密特(Eric Schmidt)表示,在他擔任Google執行長的過去十年任內,最大的失策是未能有效因應社群網站的崛起。他坦承,Google曾試圖和臉書(Facebook)攜手合作,但遭到拒絕。

史密特31日在科技部落格AllThingsD舉辦的D9論壇表示,臉書拒絕Google協商合作的請求,他同時坦承在Google執行長任內,因應臉書日益升高的威脅所做的努力不夠。

史密特說:「我三年前寫了一則備忘錄談到這個問題。我知道我必須要做些事情,但我沒有做到。執行長應該負責,我搞砸了。」

史密特4月卸下執行長職位,把公司舵手職權交給38歲的Google共同創辦人佩吉(Larry Page)。Google是全球最大搜尋引擎,去年總營收約為290億美元。然而,臉書和團購折扣網站Groupon等新創業者迅速崛起,讓Google核心廣告業務備受威脅;新電腦裝置產品興起,也使Google和蘋果公司(Apple)競爭增溫。

史密特說,未來Google產品將增加社群功能,像是先前已宣布並於1日啟用的網站「+1」功能,能讓使用者向社群網友推薦搜尋結果。

史密特還指出,Google很快地將宣布和成千上萬家的商店合作,推出連結手機付費系統服務,讓消費者能在商店收銀台利用手機付費。

此外,史密特表示,當今消費網路由「四強」所主導,也就是Google、臉書、蘋果和亞馬遜,他認為這四家公司的「平台策略」執行良好。軟體巨擘微軟公司並未名列其中。

曾擔任蘋果公司董事的史密特,也承認Google開始發展Android智慧型手機操作系統後,和蘋果關係鬧僵,不過部分業務仍維持合作。Google近期和蘋果重新展開合作關係,繼續提供蘋果iPhone地圖和搜尋服務。

擁有2.6萬名員工的Google,利用龐大資源將業務觸角伸向網路搜尋以外的各種市場,包括電話、電視、線上生產力軟體甚至電子書。不過投資人愈來愈等不及想看這些新業務帶來投資報酬,更擔心新執行長佩吉恣意揮霍的擴張舉動有損利潤。

Google股價在2010年表現落後大盤,自從今年1月宣布佩吉接替史密特為執行長後,股價下跌約16%。

原文網址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